close

文化資產的保護始在人心。

文化,人類進步的象徵,沒有文化,就不會進步。

這麼簡單的道理,為何教科書裡都沒教

沒教就算了,連那些自以為讀了很多書的人都不懂嗎...(還出國勒)

哈...

不過目前發現的是..

文化資產的認知各人不同...

簡單來說,就算讀了文資系幾年書,也會有不喜歡文化資產的

但這就是盲點,很大的盲點

這樣的盲點存在於大家的觀點及價值觀,很悲哀的一件事情吧!!

話說,上周六1/23晚間到了虎尾郡役所也就是雲林故事館聆聽YU SUIN-KAKUO的說明會(英文的字是亂打的XD,遊水閣、幽翠閣或湧翠閣)

之前被稱呼為廢墟...擋路的...落後的...(如同糖廠那邊的公差宿舍)

現在則有好聽的名字,叫做虎尾招待所

現地還蠻漂亮的...很難想像那邊要被開路...公家單位到底都在想什麼阿...

也好加在,新鎮長就快上任了,他是文史團體出身的鎮長,也對湧翠閣的保存下了一番心力,我相信他會做得不錯的...

姑且不論這些...文化資產意識還是有賴人們的傳遞。

禮拜日趁著好天氣去了趟嘉義

來到了聞名已久的玉山旅社

這是棟年久失修的老建築,被余國信學長承租下來修復

老建築的價值在哪?

價值在於你如何看他...

你不喜歡他,你認為他沒價值

你喜歡他,你覺得他很棒

是否被討厭的建築都是沒價值呢?

我認為,我們不應該討厭各種不管是老建築、當代或是後現代建築

他們各有各的特性,各有各的價值這是不可掩沒的

縱使,他們再醜、再新,被創造出來一定有他的價值

昨天探討到一個問題

嘉義市的舊市政大樓被拆掉,蓋上新的市政大樓,號稱無腦鐵金剛..

究竟新的市政大樓有沒有價值呢?

這點值得被討論...

我個人認為,他也有他的價值

畢竟舊的已經過去了,新的蓋好了,在意義上,新的房子傳承了舊房子的意義

我的想法不代表舊的市政大樓被拆掉是好的...

我認為新的應該要改到其他地方去蓋

但事實都發生了,我們也只好接受了...

新建築也承接了舊有建築的意義,所以他具有價值...(至少我認為是這樣)

我認為,新建築不一定不好,若可以不要躺在舊建築的屍體上會更好

當然,都市計劃的專家學者們...請在都市計劃設計前,去現地看看,觀察附近的條件,再做設計吧

都市計畫為何不能與老建築共同生存呢?您說是吧!!

 

 

安語錄:「新建築不一定不好,若可以不要躺在舊建築的屍體上會更好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15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